close

回到台灣後 就開始要著手準備結束所有離澳的待辦清單啦

首先就是提前離境退稅 和 養老金(退休金)請領,這兩樣在我做完功課後 

發現直接找代辦對我而言 CP值會比較高

一來是免去文件往返的時間 再來就是不需一堆英文對照翻譯最後就是處理費用其實和代辦不會差太多.

在這邊是想要教大家 如何聰明的申請退稅和退休金 是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

因為之前我也和其他背包客一樣 認為自己申請是最划算的 可以自己來的事 為什麼要多花錢找代辦

但實際接觸過後 發現如果你一年賺超過 18200以上 真的是要找代辦比較划算

 

退稅 tax return 來看

一定要先知道自己所需的報稅比例(https://www.ato.gov.au/Rates/Individual-income-tax-rates/)

以下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

因為收入及公司的關係

第一年(2014)收入落在  0 – $18,200 

所以第一年是自己在E-TAX自己辦理全額退費 這方式是最簡單且方便的 不需要付任何費用 就能拿回所有預繳的稅費

網路上有很多申請教學 我就不打囉

 

第二年(2015)收入落在  21,601 – $63,000 所以這一年除了部分我要繳到32.5%的稅金外

還有收入超過$26,120,報稅時稅務局會自動扣除扣除您應稅收入的2%.而這個(Medicare levy exemption 健保減免)也是我們可以申請退回.(附註1)

這一年ATO多了E-TAX & MY TAX這兩種退稅申請方式

MY TAX比E-TAX攏長的填寫方式 簡易明瞭多了 ,

但因為我這一年做了5間不同白工公司的關係 稅務太繁雜,所以系統顯示 我還是只能用E-TAX申請.

再加上要另外申請醫療減免.雖然已經自行申請 但缺件被退 怕麻煩的我 決定這一年就給代辦賺吧.

我比較了兩間代辦給我的預估退稅金額,發現給不同的代辦

他們會使用的抵稅名義並不相同 這時候當然要選擇能幫你拿回最多稅費的代辦囉

1.(退稅+健保減免)自己申請 E-TAX退稅免費 網路健保減免申請(影印費8) 共可拿到退回金額6320

2.(退稅+健保減免)代辦費用102  共可拿到退回金額6430

3.(退稅+健保減免)代辦費用40.7 共可拿到退回金額6560

最後我選擇了第三個 雖然我需要付代辦費用40.7元 但比我自己申請還可以多拿回240元

除了自己少了麻煩的文件往返與申請 還可以拿到比自己預期更多的退稅 所以為何要自己辦呢

 

第三年(2016) 收入落在  21,601 – $63,000 一樣要繳稅.和申請健保減免

由於我二月份就離開澳洲還不到7月開始的報稅季,這時我能申請的就是提前離境退稅.

辦理這個手續 是不需另外付任何費用,所以就安心地申請吧.越早申請拿到退稅.放銀行生利息越划算唷

由於去年發現收入高的其實找代辦比較划算後  我今年一樣是找同一個代辦 ,

但因為還沒有報稅季優惠活動 所以我的熟客價代辦費用为 55 加15 健保減免=70元

我看完試算表後 代辦能夠比我自己申請多幫我抵免280元 也就是找代辦我可以多拿回280-70=210 所以對我而言是有利的

 

最後要來談的就是Super退休金(養老金)部分

第一年的時候我其實有兩間不同的super 一間是australia super 一間是sunsuper

雖然我知道要合併才能節省管理費 但因為偷懶的個性

所以一直到第二年我才認真的在處理我的super 結果光管理費一間就多被扣了兩百多澳 千萬不要學我偷懶啊

比較過收費方式 如帳管費...之類的 我決定把A 合併到 S 只留S這間

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兩間公司合併成一間公司啦 其實還蠻簡單的 

我都是上這兩間的網站做combine的合併確認 只要填寫申請表格再email寄回即可

至於之前查網站有人說要上ATO做通知 其實是不需要多此一舉的唷

合併成功後原本的A會寄結清明細 而被合併的S也會通知已收到另一間A的資訊 這就代表你已經成功完成囉

合併完成一間退休金後 接下來就是節省所有的手續費

請記得一定要打電話給你的退休金公司說你要取消"保險"和"投資" 這兩樣功能

保險是因為我有白工公司為我做的保險 和我在台灣有買意外險 再加上我從事的工作並不危險 所以我取消了他們多為我保的保險

投資 是幫你做理財投資 我看了這兩間的投資效益都是負數 所以當然絕對是要停的呀

以上兩個請再自行評估自己是否需要囉

一般推休金公司一開始都是幫你直接設定為需要 所以不知道的人

就會一直傻傻的每週都被扣下費用 再加上管理費~每週就白白損失了好多錢@@

我一開始也是沒和退休金公司說要取消 又是兩三百的和錢說再見~~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呀

 

最後就是離境後的退休金請領囉

1首先你一定要是簽證過期才能辦理 所以假設你2月回台 但簽證4月才結束 那就只能4月再請領囉

2再來就是要確認公司的最後一筆退休金是否入帳

因為澳洲公司很多都是一季才會匯一次到你的退休金帳戶 所以一定要確定都進來了才能辦理唷,

以我為例 雖然我1月就已經離開公司 2月簽證到期在台灣了 但是我的公司最後一筆是在三月底才匯入到我的帳戶的 .

所以我2月簽證到期就申請的話,最後一筆進來ㄉ退休金 就又要掰掰囉.

經過查詢網路其他人申請sunsuper退回步驟 (附註2)

我發現我所需的花費是 55+30=85

Form 1440(退休金超過5,000元才要填寫此表格,低於5,000元略過即可),需付澳幣55

聲明書(證明護照及戳章)750元。(750/25=30澳)

而詢問過代辦的代辦費用是70 元

所以如果退休金超過5000元向我一樣,反而找代辦反而比較有利唷

當然 如果你低於5000 那就自己辦吧^^

 

以上就是我的小資女 比價心得 希望大家能夠評估自己的需求 發揮最大效益囉

 

附註1

medicare-levy-exemption 自己申請健保減免Ray寫得很清楚 可以參考他的網誌唷

https://goo.gl/wSZwzu

附註2

sunsuper 退休金申請步驟教學

https://goo.gl/6dctc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